临海听风易雨辞

具体见置顶

【喻文州中心】一米阳光

※是久违的小治愈,文笔一秒回到入坑初(不要在意你辞上高中之后就不会写文了的尴尬)

※“吹喻专栏”合集里的每一篇(包括小论文)都是有相互呼应的,同一条设定线

※这个题目,不是这个词本来的意思,只是字面意思,不过在某种意义上也可以理解成原意


【给喻先生,也给所有永不言败、永不妥协地追逐着梦想的人。】

 
阳光中的悬尘飞旋着清晰可见,从窗口透进的阳光像一道光束斜照在地板上,形成一个个金色的格子。黄少天一把拉开蒙在头上的被子,却被阳光刺得马上闭上眼。他眯着眼睛看着喻文州,对方依旧保持着半个小时前的那个姿势坐在窗边,一手撑着头一手拿着一支自动铅笔转着,直愣愣地盯着放在桌上的鱼缸。

喻文州和黄少天的房间是蓝雨青训营所有学员房间里光线最好的,每到晴天的时候屋子里便充满了阳光。要说蓝雨俱乐部环境和风景最好的,除了正副队长那两间可以看见G市繁华风景的房间以外,便是他们这间了。

正值初春,阴雨连绵的G市少能见到这么大的太阳。外面的树已经冒了新芽,嫩绿的一片。略微的寒意也被太阳驱散了,房间里被烤得暖烘烘的,被褥散发出一种阳光的味道,虽然用不那么文艺的话来说,是螨虫被晒死的味道。

窗边的阳光更充足,喻文州坐在那儿除了转笔的手以外一动不动,目光平静得有些放空,加上罩了一层金光,宛若修仙。

“文州,你在干嘛啊?”黄少天又重新蒙住头遮住阳光,从被子里发出懒散的声音来。

“没什么,窗边暖和。”喻文州说。

“你说这早不停电晚不停电,为什么偏偏现在停呢?没有荣耀打,太无聊了!”黄少天有气无力地抱怨,“我昨天还刚练成了一个新操作,都还没实战呢!”

“如果晚上还没有电的话会更麻烦,珍惜一下这么好的阳光吧。”喻文州说。

蓝雨俱乐部今天不知怎么的停电了,无法进行训练的大家只能呆在各自的寝室里。

喻文州面前摊了一本本子,上面打好了一个鱼缸的轮廓就没有再画下去。

“坐在阳光下画画对眼睛不好哦。”黄少天说。

喻文州转笔的手顿了一下,看了一眼鱼缸,过了许久才问道:“我多久没换水了?”

“昨天换过,今天还没。”黄少天说。

“昨天……”喻文州微微抬头回忆了一下,“哦,好像是。”

“等等,你不会傻了吧?都叫你别熬夜了,熬夜会掉发,还会变傻的!”黄少天拉开被子三两步蹦到喻文州旁边,抬手就摸了摸喻文州的额头,“哇!这么烫!”

“没事,不是发烧,太阳晒的。”喻文州拨开他的手。

“那就好。我把鱼缸拿去换水。你困的话就去睡会儿,反正今天很闲。”

喻文州回头看了他一眼,长叹了一口气,好像缓解了一些窒息感,弯起手臂往桌上一趴。阳光晒得他身上很烫,真像发烧一样,闭上眼睛也是一片金色。这感觉并没有一般的晒太阳那么温暖,头有点晕,但喻文州不想动。

鱼缸被放回桌上时发出清脆的一声,喻文州又睁开眼,阳光经过鱼缸和其中干净的水的折射在桌上晃着一块光影,随着鱼的游动而显得斑驳。圆形鱼缸壁上挂着的水珠闪着光,有些炫目。

鱼儿一甩尾巴,又溅出些许水来。

喻文州坐起来拿起笔又勾了一点轮廓,便听见黄少天在对他讲话。

“文州,你为什么想当电竞职业选手啊?我看你以前可是在G市的重点学校,又次次年级前三,考个好大学不成问题吧?”

“你怎么知道的?”喻文州回头问他。

“没事干呗!就上你们学校贴吧逛了逛。真是吓到我了!你的小迷妹还挺多的嘛!”黄少天一边翻一边读,“她们说:‘喻文州小哥哥人长得帅,成绩又好,待人温柔有礼,会唱歌会画画文章写得好还是辩论社社长,有思想有内涵,笑起来超级好看简直是我的理想型!’”

“……”

“还有,这里有一篇关于辩论赛的。‘上周和外校的辩论赛我们学校正方坐左数第二个的小哥哥实力圈粉!声音好听说得有条有理特有感觉,虽然一直很平稳但就是觉得超有气势!啊啊啊!无法描述那种感觉啊!我觉得反方都懵了。’下面跟帖是:‘辩论社社长了解一下。’‘文州大佬了解一下!’‘这是一班班长哦!’”

“还有……”

“停。”喻文州阻止了他的“公开处刑”,“那都是以前的事了,离开学校,就没人认识我了。”

“我觉得你不应该来当电竞选手啊!以你的实力,以后可能可以当个作家,或者科研人员,或者当个什么领导总裁!为国家做出贡献,为国争光呀!”黄少天说。

“……”喻文州回头抬头看了他一眼,神情有些怪异,黄少天才发觉自己刚才那句看上去挺正常的话似乎有点不妥,马上捂住嘴:“抱歉!我的重点是后半句。”

“只是暂时也不能为国家做出贡献。”他又小声地补了一句。

“嗯,其实当时我做决定的时候和家里吵了一架。”喻文州说着转过去继续画画,“我妈说我没出息,放着重点学校不上去打游戏,本来就不是个打游戏的料,又不是混网吧的不良少年,到时候饿死了都不会管我。我觉得她这么说只是气话,但是我觉得现在我可能真的会饿死。”

“怎么可能呢!谁说打游戏的都是不良少年了?”黄少天马上否定了他的说法,“然后呢?他们最后怎么同意的?”

“我爸对电竞还是了解一点点的,他跟我说,梦想无贵贱,但是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一定要走下去。他说服我妈后,等我妈气消了,才同意的。”喻文州说,“虽然我觉得我妈是不情不愿地同意的,但是主要是因为我爸的一句话,他说:‘优秀的人,在哪儿都会发光。’”

“现在想想这句话真的不是很严谨,一个人再怎么优秀,也会有不擅长的地方。”

喻文州用笔在那张画的上面写了一句诗:“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

黄少天坐在那儿竟然破天荒的没话可接了,尴尬地沉默了数秒之后,才生硬地挤出一句算是鼓励的话:“那你加油。”

喻文州点了点头,收拾掉本子上的橡皮屑倒进垃圾桶,随手翻了翻前面的笔记,最后合上了本子。这本本子是蓝雨的周边笔记本,在本子的右下角被喻文州用特别乖巧的字体写了一个“喻”字。

 

“文州啊,你也是个聪明孩子,除了这次你从来都没有那么犟过,我们相信你也是经过慎重考虑之后才做出的这个决定。我不能保证你在电竞圈会做得怎么样,毕竟我们也不是很懂,但是你一直都可以把自己能做的事做到最好。所以,我们尊重你的选择。”

“不过你一旦选择了这条路,可就没有反悔的机会了。你一定要走下去。”

喻文州看着父亲,点点头,又回头看了一眼坐在沙发上抹眼泪的母亲,一时不知道该说什么。

“文州这孩子啊,说他任性又不是,说他固执又不是,就是认定必须去做的事情怎么都不会放弃,唉……这也是优点啊……”喻文州的母亲又伸手抹掉眼角的泪,气糊涂了似的自言自语,扭过头去朝喻文州摆摆手,“行吧,你去吧!看你之前吵得挺凶的,对身体也不好。”发颤的声音显然是狠下心才说出了这些话。

喻文州看了看父亲,又看了看母亲,眼眶一热。他觉得自己是有点对不起家里人。重点学校优等生放弃学业打电竞,怎么看都是大逆不道的行为。他咬了咬下唇,朝母亲一鞠躬,停了足足有几秒:“很抱歉,妈妈。我,不会放弃的。”

 

我曾是大家的骄傲。

我曾舍弃了一切选择了这条路。

值吗?大逆不道吗?

明明只是在追逐自己的梦想啊!

 

“文州,文州?”黄少天推了推他,他抬起头,隔着朦胧的视线看着黄少天。

“你还是去床上睡吧,太累了不好,今天难得休息一天。老魏不是说过吗?过度训练只会适得其反,过度用脑也会累的。”

“……”喻文州沉默了一会儿,点点头。

 

优秀的人,在哪儿都会发光。

无论如何,都要走下去……

我不能辜负大家,也不能辜负自己。

要么平庸,要么辉煌。

除此之外,我没有退路。

 

【心如花木,向阳而生。】

 

黄少天翻看着论坛上刷屏的各种评论,心烦地把它关掉,随手把手机往沙发上一扔不想再去看它,转头看向坐在电脑前的喻文州,他微微皱眉看着之前比赛的一段录像,不时地在笔记本上写点什么。

“队长,要不要把窗帘拉上?会反光吗?”黄少天看着被照得满脸金光的喻文州问。

“不用了。”喻文州条件反射地随口回道,刚才看得太专注了完全没有在意光线的问题,都不知道坐了多久,光线是什么时候照到自己脸上的,只是黄少天这一提,好像真得觉得反光看不清屏幕,他的手顿了一下,又说道,“还是拉上吧,谢谢。”

黄少天拉上窗帘,凑到喻文州身边一起看着屏幕。

“队长,你觉得怎么样?”黄少天问。

“主要是我的问题,这个地方是我没能及时赶上。才刚刚开始,队伍还没有完全磨合,还有很多地方需要调整。”喻文州说得很十分平静,就好像外界的事情他都浑然不知一般。

“文州,你……没事吧。”黄少天真有点担心。

“嗯?”喻文州抬头看了他一眼,“没事啊,一开始不顺利很正常。关键是这样才能告诉我们之后应该怎么做。”他用笔尖在本子上点了点,“叫大家做好准备,下午复盘。”

他清澈的眼瞳中反射出屏幕中五光十色的画面,似乎都在他的目光中一一解析。黄少天不想打扰他,应了声便走了出去。

结束的时候已经差不多中午了,喻文州合上笔记本揉了揉发酸的脖颈,突然传来两声QQ提醒的“滴滴”声。

他打开界面,对方的昵称叫“生如夏花”,是以前学校班里的一位女同学。

 

“文州文州,你好!没有打扰到你吧?”

“没有,有什么事吗?”

“也没什么啦,就是大家让我来……emmm...你懂的。”对方显然不太好意思开口,生怕戳了痛处。

“我没事,你们也不用担心。”喻文州自然是知道对方是什么意思。

“老班看到那些电竞新闻了,又拿你做反面教材教育我们。”女生说。

“……没事的,我这不是才刚刚开始吗?”喻文州有些惊讶于自己那永远板着一张脸看上去就凶巴巴的班主任,没想到还会去看电竞新闻,虽说是作为反面教材,但还是放心不下自己这位“爱徒”。想到这里,他无奈地笑了笑。

“不过你真的好厉害啊!竟然是队长吗!超级帅哎!”

“谢谢,还有待提高。”

“嗯,我们全班都支持你!加油!”

“谢谢,我会的。”喻文州回道,想了想觉得少点什么,又回了一句,“对了,请你也帮我给大家带一句话。”

“嗯?”

“你们也是。高考加油!希望你们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夏天。”

对面静了好一会儿,在喻文州看不到的地方,女生的眼泪一下子就决堤了。就像当年喻文州离开学校的时候一样,那种惋惜又坚定的心情。

“嗯!我们会加油的!我们会把你的那一份一起讨回来的!我们绝对不会让老师们失望!绝对不会让大家失望!”

女生的情绪似乎很激动,连用了几个感叹号。

 

我们在不同的战场,追逐着各自的梦想。

你们坚持着我曾经放弃的东西,希望你们最终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

真可惜,集体照上,没有我。

 

几个月后。

【QQ空间】:

生如夏花:毕业了!永远的神之一班!青春无悔!有你们真好!【集体照.jpg】老班这个严肃脸今天都笑成花了。(嘻嘻!顺便,终于可以安安心心地看荣耀比赛了!这个赛季还有几场,蓝雨闯进季后赛了!大家一起啊!)

评论:

索克萨尔:毕业快乐!你们是最棒的!

晓风残月:哇!前排捕捉喻哥!

乌尔莉卡:喻哥加油!全班给你打call!

锦瑟年华:看你们,都没大没小的!喻爸爸受我一跪!

 

【QQ空间】:

生如夏花:今天是什么神仙好日子啊!去现场看了荣耀比赛,啊,虽然蓝雨无缘半决赛,不过我们喻还是超棒的,才出道的第一个赛季啊!下场的时候经过我们位置前面,他朝我笑了!朝我笑了!啊啊啊啊!

评论:

乌尔莉卡:花痴的表情收一收先。

生如夏花:你也没好到哪里去。你激动得手幅都快扯坏了。

雨霖铃:什么?你们去现场了?都不叫上我!

生如夏花:啊,真抱歉,只抢到两张票。没事,以后还有机会哒!来!奶一口总决赛!

 

【QQ空间】:

生如夏花:和老班聊了会儿天,他说我们班创了校名校录取率记录!让我想起一句话:每一个为自己的梦想而奋不顾身的人都是最璀璨的星辰。

评论:

天光海岸:神之一班nb!

乌尔莉卡:不愧是我神之一班!

何妨吟啸:听说你们谁考上了P大生科院?记得请客哟!

 

【QQ空间】:

索克萨尔:谢谢。

评论:

生如夏花:你看,没让大家失望吧!【嘚瑟.jpg】

天光海岸:真实感动了。

乌尔莉卡:为了为国家做贡献而奋斗!

 

【生如夏花,不凋不败。】

 

你相信这个世界存在奇迹吗?

我相信奇迹。

我相信有人能够创造奇迹。

 

第六赛季,蓝雨战队,总冠军。

毕业后“死”了好长一段时间的班级群突然炸了。

只是蓝雨战队自己的庆祝会后,喻文州费了好大的力气才把醉得相对彻底的黄少天带回他们合居的公寓,安顿好之后已经是十二点了。

喻文州也喝了一点点酒,不多。他倒了一杯开水,往自己房间的桌边一坐,才想起了那个嗨了近几个小时只等着他们的“骄傲”出场的班级群。总决赛离场的时候,他还看见了那几位忠实的同学们。

他打开QQ,虽然已经刷了几百条了,但显然大家还很活泛。

 

生如夏花:蓝雨女孩哭辽!终于等来了这一天!

雨霖铃:此生无悔做蓝雨粉!

朔望月:大家这么晚都不睡都在等喻队回来吗?

乌尔莉卡:这么激动人心的时刻怎么能睡觉呢?

索克萨尔:我回来了。

生如夏花: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天光海岸:喻队!!!

歌尽桃花:您终于出现了!

晓风残月:啊啊啊啊啊!

索克萨尔:你们不用这么激动,稍微平复一下啊。

羌管悠悠:苟富贵,莫相忘啊亲!

花舞人间:喻大佬再让我跪拜一下!您的在总决赛上的指挥太帅了!

索克萨尔:不用一直这么叫,虽然我也不是名正言顺的一班学生,但是这么叫总觉得有点……怪怪的。

乌尔莉卡:好的文州!

梅子青时:文州你太棒了!

熏风入夜:是不是可以敲诈签名照啊!毕业照上都没有你,我们的老班长我们怎么能没有他的照片呢?

索克萨尔:嗯……考虑考虑,如果有的话。

索克萨尔:好了早点休息吧,别熬夜。

生如夏花:嗯,比赛辛苦了。你也好好休息吧!

 

喻文州放下手机,却清醒得很,丝毫没有倦意,或许时真的太高兴了而掩盖掉了这段时间都劳累。他从书架上拿出自己的几本笔记本,一本本翻看起来。

喻文州有这样随手记录的习惯,除了记下自己的战术想法,还有每天的琐事心情。这似乎是一种时光的象征,当自己回过头去回味那段时光的时候,会有一种无法用语言描述的悸动。

第一本蓝雨周边笔记本因为时间的流逝有些泛黄,纸张也多了几分厚度,他找到了他画的那个鱼缸,里面还有那条他养的小鱼。

纸张上似乎还有阳光的温度。

 

第十赛季,季后赛,记者招待会。

毕业后“死”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校园贴吧也突然炸了。

“我的天!毕业多年的老老老老学长咸鱼病中惊坐起并流下了热泪!想起了当年社长带领我们指点江山的日子!”

“当然了!这可是喻大佬!”

“给大神跪了!这是什么全能神仙啊!”

“辩论社小学妹流下了生得晚的热泪。”

“当时我看到辩论社老师给我们看的历年经典语录,里面有好多都是文州大佬的,还在怀疑是不是同一个人,没想到真是真的!”

“他现在比当年还厉害!当年的反方表示可以理解记者的感受。”

“现在一比较觉得当年还有点青涩哦,现在越长越帅了!”

“越长越攻了。”

“都坐下,社会我喻哥的常规操作。我吹爆!”

“这是什么神仙瑰宝啊!我就问还有谁?还有谁!”

“楼上的亲们冷静一点。”

“啊啊啊!我爱他!我真喜欢喻队开大的时候那种超级稳但是对方精神灵魂被暴击的感觉。”

 

喻文州就像水,越是居于低处越能不卑不亢,越是落差巨大越是奔腾不息。

水最温柔,也最强大。他平静清澈,却蕴藏着巨大的力量。

“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

优秀的人,在哪儿都会发光。

 

【心如止水,细水长流。】

 

“喂?妈,今年夏休期我可能没时间回来。嗯,对,是那个世邀赛,之后要去B市集中训练,然后要去苏黎世。嗯,比完赛会回去的。爸要和我说话?好……喂?爸……”

“小子你厉害了嘛!国家队队长啊!”父亲的声音听上去格外畅快,如果他现在在自己身边的话估计会往自己肩上来个几掌表示赞许。

“嗯,其实没什么,就是……”

“哎,爸支持你!拿个世界冠军回来!”

“嗯,谢谢,我们会的。”

 

喻文州结束了通话,回头看见黄少天正扒着椅背看着他。

“原来你和你爸妈交流是这种模式啊!之前还牙尖嘴利口若悬河现在话都不会说了。”黄少天咧着虎牙说。

“什么啊……”喻文州吐槽了一下他一点都不恰当的用词,“有点微妙而已。”

“我猜他们现在高兴得都快疯了。”

“那倒不至于。”

“为国争光哦!”黄少天敲了敲椅背,用着重的语气说。

喻文州自然懂他的意思:“我在庆幸我当年豁出去那一次。”

 

盛夏的阳光同大家都心情一般火热,喻文州走出办公室,在走廊拐角处有意地停留了片刻。从这里的窗户可以看见斜对面自己当年的黄少天一起住的那间寝室。现在那里已经属于新的为梦想努力的孩子了。

想必那里一定还充满了阳光。

 

喻文州很庆幸自己当初能够放手一搏。

那个时候的他也没有想到自己会有这样的一天,而他,也用自己的故事激励了许许多多的人,不仅是渴望成为职业选手的孩子们、喜欢着他的粉丝们,还有许许多多为了梦想而努力的人。

他相信世界上存在奇迹。

他相信有人能创造奇迹。

 

优秀的人在哪儿都会发光。

并不意味着优秀的人必须什么都精通。他们超出常人的地方就在于他们并不是只做一个“单纯优秀的人”,而是明白如何去做一个“不可替代的人”。

他们的心中有着世界上美的代名词,浩渺璀璨的星空、清新酣畅的海风、斑斓绚丽的拂晓或是温暖耀眼的阳光,等等。

是梦想、信念、执著与奋不顾身的勇气。

 

【END】

 

~~~~~~~~~~~~

好像在“吹喻专栏”里喻文州就没有好好睡过觉。

蓝雨副队日常催队长上床操心队长的睡眠问题。 

说实话,每次写“吹喻专栏”都把我自己写感动了。

写小治愈不就是为了自愈以愈人嘛。

 

你辞又乱入了。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3)
热度(164)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临海听风易雨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