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听风易雨辞

具体见置顶

【时之歌\旧时光假想系列】尘封海岸线

※重温小说 第156章 独影流年,就想写这个

※原著向衍生,是那位救了赛科尔的流浪者姐姐的第一人称视角

※姐姐有私设,我jio得那个应该不是个特别影响剧情的伏笔吧……原文说“月儿弯”不是塔帕兹的风格,我觉得“儿”、“娃娃”、“宝船”这种说法有点像东国民间童谣的风格,但是它曲风和后半段歌词像北国的。坐等官方啪啪打脸

※等官方更了再说吧,先写着。回忆风。



【海浪冲刷着沙滩,带来了我的噩梦,带走了我的眷恋,带来了我的希望,带走了我的一切。】


1、

我叫伊蒂丝。

我的父亲是塔帕兹一名普通的船工,常年在外奔波。

我的母亲是楻国的一个普通百姓,不知为何阴差阳错地就认识了我的父亲。

小时候父亲因为工作原因极少归家,我与母亲一起生活在楻国的一个小村子里。母亲是个没有多少文化的农人,家里又穷得没钱上学,父母工作挣来的钱不过只够勉强生活。村里的其他孩子们都很善良,常常把学堂发下的书籍借来给我看,给我讲知识,读诗词给我听。每天一点东拼西凑的内容留下来的也没有多少,不过我还是兴趣盎然的接受了这些我触碰不到的东西。

我喜欢听母亲唱歌。母亲不知从哪儿学会了一些民间童谣,虽然唱得磕磕绊绊,不过也给年幼的我留下来最温暖的回忆。那是属于乡村童年最淳朴的幸福。

“月儿弯,月儿弯,月儿弯弯像宝儿船……宝船儿摇摇,宝船儿慢,带那个娃娃云里儿钻……”

这是母亲常唱的一首,一开始是用来哄我睡觉的,后来唱得多了,我也会唱了。


小村庄的艰苦生活给我带来的不仅是这样淳朴的童年,还有在恶劣条件下的生存能力。

可能是我的命比较硬吧。


后来小村庄遭了兽灾。

全村只剩下我一个,被邻居家的三伯生拉硬拽地带出了村子。

“我不走!我娘还在村里啊!我不走!娘!”

“听话!你要是死了,你怎么对得起你娘拼了性命护你出来!”

三伯的手拽得我手腕生疼,我边哭边往后看,村庄已经成了远远的一片黑影。


后来三伯怎么样了我已经忘了,逃出村庄后,我独自一人在楻国南港等了很多天,终于等到了听闻消息匆匆赶来的父亲。

小船载着我,离开了我童年生活的故土,去了我的另一个家乡,塔帕兹。


2、

塔帕兹,一个和楻国完全不一样的环境。

父亲的破棚屋在海岸边的一个村镇上,这里和楻国的村子比起来,着实好了不少,有很多商铺,有长长的巷子,不远处的海上常常来往大大小小的船只,热闹极了。只不过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倒不如楻国村子那样亲密。

父亲用他的一点钱给我买了套得体的衣服,剩下的一点钱给我留着买干面包吃,破破烂烂的旧衣服就成为了抹布。父亲说他必须离开继续他的工作,不然我连面包都吃不上了,我说没关系,我可以一个人生活。

塔帕兹的海风还真猛啊!晚上走出屋子差点没把我刮跑。我把门窗关得严严实实的,才准备睡觉。

躺在床上的时候,我突然想起了我的母亲,她以前常常在这时坐在烛光边唱歌给我听。

我鼻子突然一酸,才发觉恍恍惚惚间竟已变化了这么多。我独自一人生活在一个陌生的国度,绿树环绕的山脚下的小村庄已经不在了,给我读诗词的小伙伴们已经不在了,在我床边唱着童谣的母亲也不在了。

黑暗之中,我控制不住地小声抽泣起来,为我已经逝去的童年,和我即将独自面对的未来。

“月儿弯,月儿弯,月儿弯弯像宝儿船……宝船儿摇摇,宝船儿慢,带那个娃娃云里儿钻……”

我哽咽着唱着母亲教给我的歌,唱着唱着就唱不下去了,破布枕头被我哭湿了一片。

那些死去的人,会不会在月儿上守护着他们心中最爱的人呢?


几个星期后,父亲的一个朋友告诉我,父亲的船在海上遇到了风暴,目前下落不明,活着的可能性不大。

父亲什么都没有给我留下,他那还没来得及带回家的十几个铜币,可能也一起沉到海底了。

为什么?

为什么命运要这么对我?

为什么要留下我一个人?


我坐在海边的沙滩上,看着海面上的船只靠近,又远去。耳边的海风呼呼作响,好像在冲我喊着什么。海浪卷着白色的浪花一下一下地冲上沙滩,留下一片湿漉漉的平整沙地。

活下去,伊蒂丝。

不能让为你而死的人白死。

我现在没有一点钱可花了,又不像在楻国村子里可以自己种些粮食吃,也没什么可以挣钱的本事。不过我发现这些来往的船只上常常有人把吃剩下的食物扔下来,我可以捡点来凑合。


3、

其实我觉得这样活着挺窝囊的,苟延残喘还不如死了痛快。

但是我不能死,不然对不起死去的父母。

孤身一人的时候,我会轻哼母亲唱的那首童谣,唱着唱着,就不觉得痛了。

这样平淡无奇的日子反反复复了半个多月,终于出现了转折。

大海将他带到了我的身边,就像带给我活下去的希望。

他是我的一切。


还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日子,我到海边走走想再找点食物。

这天的天气特别好,阳光照在海面上波光粼粼的,海风清新极了,愉快得让人想唱歌。自搬来塔帕兹以后,我还没见过这么好的天气呢!

正当我四处寻找的时候,突然看见不远处的沙滩上趴着一个小小的身影,好像是个小男孩,被海浪一遍一遍地冲过,旁边掉着一块木板,似乎是断掉的船甲板。看上去似乎是之前海难的遇难者,靠着这救命的木板才活了下来。

我马上跑过去一把把他抱了起来,他的身体冰凉,不过还有一丝微弱的呼吸,似乎是昏过去了。我庆幸发现得及时,若是再晚些涨潮了,怕是会再被冲走。

我小心地把他护在怀里,在四下张望着,希望能再找到几个幸存者。这个男孩看上去不过三四岁,应该是和家人一起遇难的吧。不过沿着海岸线走了很久,都没有再发现一个人。

我想先救活一个是一个,便把他抱回了破棚屋。我用毛巾帮他擦干身体,又喂了些温水,看他稍稍热乎了一些,才松了一口气让他躺在床上,我坐在旁边等着他醒来。

等待的时间似乎非常漫长,我坐在椅子上看着他,他有一头蓝色的头发,漂流了半个多月显得有些消瘦。我突然很难过,我救了他却无法给他真正的救助,甚至可能会让他和我一起挨饿。一个才三四岁的孩子,就这么失去了一切,或许是感同身受的缘故,我真的希望他能好好地活下去,好好地长大,像其他的孩子那样有着最幸福的童年。

我不放心地看了他一眼,匆匆跑出破棚屋,希望能找到条件好一些的人愿意收留他。到了傍晚,我失望地回来了。

回家的时候,他似乎刚醒,坐在床边一脸迷茫地张望着,见我进来了,他紧紧地盯着我,又看向了我手上拿着的半袋面包。

面包是刚才找到的,不过过期了一天,就先捡回来了。我吃这样的食物已经习惯了,可能产生了免疫,不过他这么小的孩子,万一吃坏了怎么办?

我给他倒了些热水喝,问他叫什么名字,他想了想,说:“我叫赛科尔。”

他的眼睛非常漂亮,湛蓝湛蓝的,像大海一样。他问我,我是谁?这里是哪儿?

我告诉他,我叫伊蒂丝,我是在海边捡到他的,这里是我住的棚屋。他想了想,接受了这个事实后,又问我,他的爸爸妈妈在哪里?

我不知道该如何告诉一个年幼的孩子真相,只能骗他说:“他们在月亮上住呢!月亮上有很多很多好东西,等他们回来了就会带给你。不过因为月亮上的好东西太多了,他们要住好久好久,所以只能由我先照顾你啦!”

“姐姐的爸爸妈妈也住在月亮上吗?”

“是啊,姐姐的爸爸妈妈和赛赛的爸爸妈妈都住在月亮上,说不定他们还是邻居呢!”

他显然信了我的话,拉着我的手欢快地笑起来:“那我以后都和姐姐在一起生活吗?”

“是啊!不过和姐姐一起生活要学会吃苦哦!这样长大之后,赛赛就是什么都不怕的男子汉!”

说这话的时候,我的心都在抖,不过是对一个孩子善意的谎言,我却觉得说了个大逆不道的谎话。

那袋过期的面包我终究还是不敢给他吃,就拿了个破瓷碗到附近人家讨点新鲜食物。最后挨了一顿难听的斥骂,不过也要回来半碗热粥。

没有餐具,赛科尔就端着个碗大口喝着粥,不时地看一眼我正在啃的面包。

“这个赛赛不能吃,吃了会肚子痛的。”我说。

“姐姐吃了就不会肚子痛吗?”

“姐姐喜欢吃面包,所以不会肚子痛。”我骗他说。

他低头看了一眼还没喝完的热粥,然后伸手递到我面前。

我的眼眶一热,摇摇头说:“姐姐不喝,赛赛喝,喝完快快长大。”


4、

赛科尔这孩子也是命硬,或许大难不死的孩子都会有后福吧。


他的衣服破得都快不能穿了,我就把我的破外套给他穿,但是太大了,有一半都拖在地上。于是我就剪下半截袖子给他打补丁。

白天时我带他到海岸边捡东西吃,他虽然小,但跑得飞快,跟在小船后面一路跑过去也不带喘气的,像只撒欢的小狗。船上的人见他可爱,有时会扔一点食物给他。他就捧着食物兴冲冲地跑回我跟前,像个急需得到表扬的小孩子。

我把我仅有的一些知识教给他,他半张着嘴听我说完,也不知道听懂了没有。


赛科尔喜欢在下午的时候跑出去玩。我一开始还有些担心,毕竟流浪儿挺不招人待见的。但把这样一个活泼的生命束缚在一个小破棚屋里,简直是罪过。

每次玩回来,他都会带回来一些东西。

一次带回来一大把小贝壳,放在桌上铺开占了半张桌子。他说这是在沙滩上挖回来的,还很自豪地说他抢在其他孩子之前挖了一大把。他挑了几个自己觉得漂亮的,放在我的手心里,说送给我。

一次不知道从哪里抓回来一只小寄居蟹,放在家里想养,家里又没那条件,养了几天就死了,心疼得不得了,还跑出去把它给埋了。

一次带了一脸伤回来,新补的衣服也破了个口子,我问他怎么回事,他说周围的孩子说他是没人要的破小孩,我说,就因为这和别人打起来了?

他说:“我和他们说,我还有一个很厉害的姐姐,他们就说你姐姐也是没人要的流浪儿,我一气,就和他们打起来了。”

他说这话的时候脸上还是残留的怒气,我沉默着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能帮他清理脸上的伤。我不知道该不该教他不要打架,虽然这是不好的行为,但也是他身为一个流浪孤儿自我保护的方式,证明他与其他人平等的方式。要是哪天他连反抗欺负他的人都不会反抗了,那才叫真的糟糕。

赛科尔这孩子,吃得虽然不好,但皮实倒挺皮实,打架还真没输过。


又有一次,他灰头土脸地回来,不知从哪里带回来一个面包,还是热的,只是沾了点灰,可能是中途掉到了地上。

我问他这是从哪儿来的,他说是从巷子对面的面包店拿的。

年幼的孩子,还不知道“拿”和“偷”的区别。他把面包掰了一半递给我,我没有接,只是对他说:“这么做是不好的,下次别这样了。”

我没有接过面包的行为似乎让他有些失望,他就自顾自地吃起了自己那一半,边吃边说:“那为什么姐姐就可以带面包回来呢?这里有面包的只有那个地方。”

“那是……”我犹豫了一下,还是不想告诉他真相,便把话题引开了,“总之怎么做是不好的,拿店里的面包,是要付钱的。”

“付钱?”他看着我,不解地眨了眨眼睛。

“就是把一些钱币给对方,对方才会把面包给你。”

“哦,难怪那个店老板还抽了我一顿。”赛科尔又咬了一口面包,问我,“我们家有吗?”

我摇了摇头:“没有。”


5、

赛科尔问我:“朋友是什么?”

我疑惑地看着他,不知道为什么他会问我这个问题。

“村镇里的其他孩子平时都一起玩,他们说这个叫朋友。为什么我没有朋友?”

我弯下腰摸了摸他的头,搂着他轻声说:“会有的。赛赛会有朋友的,只要长大了,变厉害了,就会有朋友的。”

“他们有很多很多朋友。”

“朋友不在于多,有一个真正懂你的知心朋友就足够幸福了。姐姐相信赛赛会有朋友的。”

他睁着一双蓝眼睛看着我,又低下头不知道在想什么,突然和我说:“为什么我觉得胸口闷闷的很难受?”

“那是痛的感觉。”

“为什么会痛?”

“因为……因为……”

他看我半天没能说出个解释,跳上床裹了被子就睡。

我突然灵光一闪。

“赛赛,听姐姐唱歌好不好?听姐姐唱歌,就不痛了。”

赛科尔翻了个身看着我,睁着一双蓝眼睛看着我。

我回忆了一下记忆中音调,柔声唱道:

“月儿弯,月儿弯,月儿弯弯像宝儿船……宝船儿摇摇,宝船儿慢,带那个娃娃云里儿钻……”

唱完一遍,赛科尔突然问我:“这是什么歌?”

“这是妈妈教我的,她以前常常唱这首歌哄我睡觉。”我说,“还痛吗?”

赛科尔说:“不痛了。”

“觉得痛的时候,唱这首歌,就不会痛了哦!”

他闭上眼睛准备睡觉,我便继续轻唱道:

“月儿弯,月儿慢,月儿它牵住了童年的两端……有孩子经过那片小小夜晚,还会在夜晚里,乖乖等待……”

见他睡着了,我便起身走到窗边,看着天空中月亮。

我也希望那是真的。


6、

这样的日子一过就过了半年多。

我以为我可以看着他长大。

我以为我可以看见他交第一个朋友。

我以为我可以……


早上醒来的时候,一切都有些怪怪的。

头昏昏沉沉的,睁眼就是一片炫目,胸腔像是积了一摊污水,每一次呼吸都像有一股力压在胸口,快把我的肋骨压断,腹部一阵翻腾,恶心得厉害,浑身火烧一般的热,像有无数条蜈蚣在啃咬。我想动,动不了。

莫非是发烧了?我想,不对,发烧不应该这么严重啊!

突然脑中嗡的一声,一种莫名的恐惧涌上心头,不安感越来越强。我似乎意识到了什么,张了张嘴,却什么声音都发不出来。

赛科尔显然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疑惑地跑到我的床边看着我。

“姐姐,该起床了,平时这个时间该去海边了。”

我看着他,不知从他的眼中能不能看见我眼中的恐惧。我努力地张开嘴,终于挤出了一丝微弱的声音。

“赛赛……”

“姐姐是生病了吗?这么看上去红红的?”赛科尔摸了摸我的额头,似乎觉得烫手,马上跑去给我倒了杯热水,扶着我的头一点一点喂给我喝,就趴在床边静静地看着我,不吵也不闹。

我从未见过他如此安静的时候,但现在不是欣慰的时候。那杯热水并没有带来多少好转,我觉得眼皮越来越重,大脑也渐渐变得空白。

“姐姐很痛吗?听赛赛唱歌,会不会就不痛了呢?”赛科尔突然说。

我已无力回复他,只是他这一句话又使我快沉睡的意识清醒了一点。

见我没反应,他就自己唱起来:“月儿弯,月儿弯,月儿弯弯像宝儿船……宝船儿摇摇,宝船儿慢,带那个娃娃云里儿钻……”

颤颤巍巍有些走调的歌声传入我的耳中,无数的记忆突然潮水一般涌上心头。我想起了在楻国村庄的童年,想起了母亲每天唱这首歌的时候,想起了天天来找我玩的小伙伴,想起了常常关切地送来自家种的粮食的三伯,想起了那毁灭了整个村庄的兽灾,到在塔帕兹独自生活的半个月,再到赛科尔来到我身边的半年,想起每天早晨沿着海岸线奔跑的小小身影……一个又一个人从我的生命中消失,终于,也轮到我了。

我已经无法支撑着眼睛睁开了,赛科尔可能以为我睡着了,又唱了一遍之后,便停了下来。

我觉得有冰凉的泪水从眼角滚落,我才发现有很多很多想和他说的话都来不及说了。

没有我,他该怎么办?会有人来照顾他吗?会不会饿肚子?会不会被人欺负?他会不会一直孤身一人?有人会愿意和他做朋友吗?他会不会难过?会不会痛?


赛赛,请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姐姐能教你的生存本领都教给你了。

赛赛,不要怕,觉得痛的话,就唱那首歌吧。姐姐会在月亮上看着你的。

赛赛,请你活下去!

赛赛,希望你幸福……


7、

我叫伊蒂丝。

我应该已经死了吧。

传说人死后,灵魂还会在身体周围停留一段时间,直到了结了最后的心愿才会离开,原来是真的。


赛科尔依旧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也是,三四岁的孩子,怎么知道什么是死活。

他跑去海边捡吃的,带回来给我。他一遍遍地叫着我,我却无法回应。他可能以为我不喜欢吃这些东西,就又去面包店偷了一个面包回来,递到我的嘴边。见我很久都不动,便生气地自己吃掉了。

赛科尔依旧守在我的身边,用了各种办法想叫醒我,自然是失败了,气恼地坐在旁边,抱怨我为什么不理他。

他又试着喂我喝水,水顺着嘴角流到了枕头上,他手忙脚乱地擦干净,不解地看着我,生气地赌气不理我。

我又无奈又心疼。他怎么会知道这位救了他,与他相依为命的姐姐已经死了呢?

就这样过了一天、两天、三天……

我的身体渐渐开始腐烂了,他似乎受不了这个味道,自己搬到外面去睡了。我一直在我的身体旁边看着,不知道该怎么办。

又过了几天,他突然进屋背起我的尸体就往海边走。我不知道他想干什么,只是跟着我的身体一起出去。

显然我身体的分量对一个三四岁的孩子来说太重了些,他搬得极其吃力,但依旧一步一步往海边走,边走边说:“姐姐,你都几天没有洗澡了?我都受不了了,你快去大海里洗一洗吧。”

我真是哭笑不得,看着那瘦小的身影被压弯了的腰,我默默地跟上去。

他小心地把我放进海里,一松手,海浪就卷着我的尸体漂走了。他显然吓了一跳,赶紧追上去喊着:“姐姐!姐姐!”他追着尸体跑到海里,但海水刚刚漫过他的膝盖,就一个重心不稳摔进了水里,因为水较浅,他手忙脚乱地爬上岸,再看向海里,尸体已经不知道被冲到那个地方去了。

他迷茫地站在岸边,看向广阔的大海。

我默默唤了一声他的名字,突然什么都看不见了,周围是一片白光。

我知道,一切都结束了。

再见了,赛科尔。


8、

对于大海,我不知该报什么样的情感。

它让我的父母相识,我应该感谢它。

它带走了父亲的生命,我应该憎恨它。

它带来了我亲爱的赛科尔,我应该感谢它。

它给赛科尔带来了噩梦,我应该憎恨它。

它给我们带来了生存的资源与快乐的回忆,我应该感谢它。

它带我离开了赛科尔,我应该憎恨它。


大海,命运的大海……

塔帕兹的海,真是有各种意义上的存在。


真希望,他可以幸福地活下去,在那片命运的海上,活下去,找到,能陪伴他的人,一起,活下去……

赛赛……

姐姐会在月亮上,守护着你的。


“月儿弯,月儿弯,

月儿圆圆浪花儿闪,

浪花儿飘飘浪花儿欢,

送我的妈妈快回来……”


【END】


~~~~~~~~~

第一篇原著向的同人,就虐了赛赛(和姐姐)。

我在想赛赛和小孩子玩得来的属性会不会是因为受到姐姐的影响。(胡乱分析.jpg)

啊!那么好的姐姐说没就没了!

我觉得和原文呼应的地方挺多的,而且暗喻也挺多的,我jio得结尾就是一口毒奶(快住手!)。

是私设了,坐等官方打脸。


回隔壁宠物寄养所养会儿猫。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3)
热度(32)
©临海听风易雨辞 | Powered by LOFTER